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南太浩湖 (四)

玩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,一下子就到了連續假期的最後一日,按照計劃,今天的行程是滑雪。

一起來的Julia因為下午跟人約了打麻將!?所以一早就趕回舊金山去了。Julia雖然來自一個台灣移民的家庭,不過卻不會講中文,現近參加了個麻將同好會,為了麻將竟可以不辭辛勞地到處跑,也算是很投入了,就連她自己也說,她已經對麻將上癮了。想想也挺有趣。

本來今天是要換個滑雪場玩的,不過Jane上網發現Heavenly的初學者坡道今天不開放,所以仍舊去Kirkwood的滑雪場。我猜是因為昨天夜裡又下了雪緣故,雪積得深了,所以沒有較為平緩的坡道讓初學者練習,但其實JJ跟我都是菜鳥,換不換滑雪場沒有差別,倒是其他人都很會滑了,應該會想去試試不同的地形。Jane還買了 3家滑雪場聯營的季票,看起來是想在今年冬天好好滑個夠。

根據JJ的說法,今天的目標就是不停坐纜車上去,然後滑下來。不過我一穿上雪靴後,就有點寸步難行,可能是因為前兩天我也跟他們在那裏爬高竄低的,腳很痠,也沒辦法出力,不過掛上雪橇之後就比較好了,用滑的反而省力。我們先在左近練習,覺得感覺抓回來了,才開始搭纜車上去滑雪坡,整個上午就這樣過了。

中午簡單吃個麵包、水果後,我們又準備繼續"無限滑行",同行的Nitin抱怨他的大腿超痠(攀岩+滑雪初學者),說要多休息會,所以就不等他了,誰知剛到纜車入口便遇到Jane,說是想跟我們一起滑一趟,看看我們練習得如何。我心想,天啊!居然要驗收成果,這出來玩的壓力會不會大了點?想歸想,畢竟不好意思說不,幸好我這次跳下纜車時沒有再摔了,也一路順順地滑到終點,勉強算是通過了考核。

經此一滑,JJ越發有信心,就直接滑去中級雪坡的纜車入口,說是要試試看,一邊鼓動我說很簡單,其實沒有很難,要我跟著試試。我心想你也是第一次滑,怎知是容易是簡單?但我雖然微覺不妥,卻沒多想,就這樣坐上了纜車,可以想見,我的下場非常悲慘。不誇張,真的是一路摔下來,中間幾度有站起來,但是坡度太陡(45-60度),根本就不敢滑,而且大家都是採之字形的方式減低前進的速度,我左右轉換方向都還不大熟練,一下站不穩就又摔了,摔到連外國人都停下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?

可以想像我回到滑雪場時的臉色非常難看,心情很不好,這已經是第二次發生這種事情了。

第一次是去喀比攀岩,JJ沒有繩伴於是把腦筋動到我身上,希望讓我幫他確保,當下我不是很願意做這件事,因為我完全沒攀岩經驗,一個不小心若發生意外的話,該怎麼辦?但看他很想爬又楚楚可憐貌,心一軟就答應了,就這樣壓力很大的在那裏確保。過了幾天,JJ決定要爬一個比較崎嶇的地形,所以負責確保的我並不是像平常一樣地站在路線的正下方,而是改站在旁邊的斜坡上。JJ正要開始爬,幾個外國人經過看了我站的位置,說: "妳不能站這裡,如果他掉下來的話,妳會撞上正前方的岩壁"。JJ太想爬岩,沒顧慮到我不是他平常攀岩的夥伴,沒有攀岩安全的基本知識。

心情很煩的原因是因為,我相信JJ的判斷所以決定幫他確保,去滑中級雪道,但其實那已經超過我的能力或者說是對風險的理解範圍,更可能因此而受傷。最糟的是,假若真的發生狀況的當下,JJ是完全無法幫忙的: 他也是滑雪的初學者,所以無法指導我慢慢下到平地;他是個攀岩者,確保的人受傷,在空中的他要怎麼幫忙呢?

JJ也不平地反駁:"每個人要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,妳不能說妳是相信我才做這件事,難道我不能給意見?"

雖然JJ覺得事情根本沒我想的那麼誇張,他被嚴重誤解,但依據我的經驗法則再加上"自己決定自己負責"的這個說法,我想我之後會傾向自己做判斷,他的意見就當作參考。

滑完這慘烈的最後一趟,我們就直接回家了。本來還覺得路上會很塞,到家也許都晚了,沒想到運氣很好,一路上只是車多了些,約只多花了1個多小時就回到家了,來美的第一個感恩節假期就這麼結束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