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

Legion of Honor

英文班的同學說Legion of Honor(加州榮民堂)是她在舊金山最喜歡的博物館,所以趁今天免費入館的機會來看看。在33街等車時,巴士站也是出乎意料的多人,因為18號車次比較少,等了好一會車才來。

榮民堂的一樓廣場正在整修,整個用塑膠布圍著。進入展場前警衛會先檢查包包,背包只許手提不可以用背的,也許是怕不小心撞到展品或其他人吧!一樓有19個展示廳,從中古世紀收藏品到近代藝品,分別依其年代展示,其中著名雕塑家羅丹的作品尤其值得一看,這兒是除了巴黎以外,擁有羅丹最多作品的博物館。特展、瓷器收藏品則是在地下一樓。

中古世紀的部分多是以宗教為主題的畫作,有類似"最後的審判"充滿警示意義的展覽作品,更多的是聖母與聖嬰(Virgin and Child)的相關畫作。有一間展覽廳展示路易十五的房間(Louis XV Room),放了櫃子、寫字桌等家具,其中以天花板的水晶吊燈最為引人注意,水晶超大,每顆大約都有手掌張開大,真不知哪裡找來這許多水晶!館內還收集有莫內、畢卡索的作品,因為我是按時間看下來,所以最後才看到,畢竟是這麼近距離地欣賞到大師的畫作,當下覺得很驚喜也有點感動,不過對於抽象畫,還真是很難看出要表達甚麼啊!

樓下的瓷器展也不可錯過,展間收集許多18-20世紀在歐洲瓷器工廠的產品,有些工廠現在還在營業。有別於當時中國使用的硬瓷(hard porcelain),這些產品多是軟瓷(soft porcelain)燒製,圖樣也帶點中國風或日本風。如果你喜歡法蘭瓷或Wedgewood,應該會想泡在這間展示廳不想走了。

這一期強打的特展是"Impressionists on the Water",看起來是些跟水有關作品,不過我就沒另外買票繼續看,常態展已經讓我覺得夠了。

下次看JJ有時間的話,也可以一起再來逛逛。

有圖有真相時間
  • Legion of Honor外觀,入口處就是羅丹著名的雕塑作品- 沉思者。靠近海邊的緣故容易起霧,而一起霧後總是陰陰的。
  • Muni 18的終點站就是Legion of Honor,交通方便。今天有彈吉他的街頭藝人。
  • 旁邊一片綠的大草坡為林肯公園(Lincoln Park),現在是高爾夫球場,據說以前是墓地來著。
  • 路易15房裡的水晶吊燈,解說員表示重量有到700多磅,使用的水晶非常昂貴而且稀有。
  • 公車站旁就是美國第一條橫跨東西部的高速公路- Lincoln Highway- 的西岸終點。起點是紐約時代廣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