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Back to School

從學校畢業到現在,一晃眼也已經十年過去了(遠目),沒想到有一天我會再回到校園上課。

對一個沒有工作的人來說,忽然有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,也不知是好是壞,因為很多時候是不知道要做什麼的。剛好現在住的附近有一間社區大學,提供許多免費的ESL與非學分班的課程,我心想不如趁這機會去上上課,多認識人也好。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如果沒有參加活動或加入什麼團體,並不是那麼容易可以交到朋友的。

或許是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,學校的預算也是逐年刪減,許多原本週一至週五都要去的課程,現在星期五的課已經被取消,變成一星期只要去四天,而且如果上課的人數不足就不開班,所以老師都會一再地提醒我們記得簽到,因為上課人數太少也會影響學校後續的補助。為了增加學校的收入,學校的顧問也希望我們這些只上ESL或非學分班課程的學生們,考慮來上一下學分班拿個學位之類的,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人被遊說成功,畢竟1個學分要46美金(加州居民;非加州居民為187+46美金),一門課要2-3學分。

現在一起上課的同學大概有一半是華裔,分別來自大陸、台灣或香港,其中又以香港佔多數;另外一半則來自德國、俄羅斯、柬埔寨、日本、瑞士以及中南美等。有時候看到有著西方臉孔的同學和你一起念英文,心裡還覺得蠻奇怪的。大部分同學都是因為移民或家人工作才過來美國,同學的組成也以女性居多,很多都已經有小孩了,還有幾位是60歲以上的退休媽媽,像我隔壁的俄羅斯媽媽就說她已經來舊金山3年了,在這裡已經上了2年的課,她非常喜歡在舊金山的生活,她已經退休,還住在俄羅斯的時候根本沒地方去,只能無聊待在家裡。

這裡上課的方式很活潑,課程中會穿插一些影片介紹(果然是電腦的時代,想當初我們是用投影機上課的~)、分組討論或上台說明的活動,同學也都很主動發問,跟以前上課的感覺有點不一樣。總而言之,就是要很主動的學習,要很主動的發表自己的看法,如果有不懂的地方,老師也期待你主動舉手發問。分組討論的時候,如果你不發表意見也不會有人關心你的想法,如果有意見,要自己努力說出來。

我猜我也感受到所謂的美式教育是什麼了,難怪外國朋友個個口才便給,從小訓練之故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