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出入平安

我們家附近有幾間營業到深夜的酒吧,每星期四晚上開始,生意就會變得特別好,一堆男男女女站在小酒吧外頭,嘻笑打鬧,或等人或聊天的,這種吵鬧的狀態總是一直持續到周末結束才會恢復正常,週週如此。這現象真讓我不禁懷疑"難道這裡的週末是從星期四晚上開始嗎?",怎麼會才週四晚上,大家就玩得這麼晚,星期五是要怎麼上班啊! 有時客人high過頭,也會傳來一些吵鬧爭執聲,雖然目前還沒有發生像打架之類的恐怖事,但心裡總覺得有點煩。

約莫是從上個星期的某一天晚上開始,每到深夜11、12點時分,總有人在大樓底下大聲吼叫一陣子,聽不清楚在吵嚷些什麼,但因為並沒有再進一步的犯罪跡象,我們也不去管它。那個深夜鬼叫大吼的人,我猜是常在我們這幾個街區出現的遊民,有時會見到他推著超市的購物推車在路上閒蕩;有時則是眼神渙散的蹲坐在人行道的路邊發呆;再有時是獨個兒坐在公車的候車亭裡發愣,好像也跟我們一樣在等公車似的。久了我也習慣看到他,不以為意,結果前幾天JJ下班回家告訴我一個新消息,讓我又忽然感覺不大好。

"我今天出門看到有遊民睡在我們公寓旁那個美容院的門口,我沒注意看,可能是很常看到的那一個,真不曉得老闆早上開店的時候心裡會怎麼想?" JJ說。

"可能是因為她們店門口剛好有個凹陷的空間,比較可以避風吧! 不知道她們會怎麼處理,不過如果一直這樣下去應該會叫警察吧! 希望他不要就這樣住下來了。" 我回。

雖然大部分的遊民都不會對路人做出攻擊性的行為,可是每次從他們身邊經過的時候,總是讓人緊張。因為他們顯露的樣子就是精神狀態非常不穩定,眼神空洞,又一直不停地喃喃自語,根本無從預測他們下一步會做出什麼事,加上又以男性居多,普遍身材高大,很擔心他們突然有什麼瘋狂的舉動,說不害怕真是騙人。

在市區,有的遊民會搖著紙杯跟路人要錢,以前的我看到他們這樣,心裡總覺得有點難過,有時也會想給些零錢,但現在害怕的感覺早已經超越了同情,因為我不知道在給錢的同時會不會被打劫! 有的遊民甚至會在紅燈車子停下來的時候,敲你車窗要錢,你跟他說沒錢,他還理直氣壯回你說那至少給根菸吧! 聽了真是超傻眼。

除了平常在街上走以外,搭乘公車也要注意。有次搭公車回家的路上,司機在某站停車,有個本來在車上的年輕男生就突然急忙衝下車,過程中還撞了幾個乘客,被撞到的乘客很不高興,罵了幾句,再一下子又忽然兩個男生大叫:"我的iphone不見了",然後換他們衝下車去追小偷。從此之後我不帶皮包出門。我又上網google一下,竟然發現有些搶案是鎖定華人下手,因為華人普遍帶現金。

上課的老師Shala也說她住的社區最近很不平靜,已經有好幾台鄰居的車停在路邊,結果車窗被歹徒打破,目的是為了搜刮車子裡的財物。前幾天終於輪到她,不過幸好她的車子裡沒有貴重的東西,最大的損失反而是被打破的擋風玻璃的修理費用。

"千萬不要把包包放在車上,他們砸車窗只是想看看包包裡有沒有錢!" Shala說。

人在異鄉為異客,凡事都須小心在意,才能常保出入平安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