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九曲花街的惡犬

不可免俗的,上個周末我也轉換成觀光客模式,去見識了一下號稱是世界上最曲折的街- 九曲花街(Lombard Street)的景色。此街一般翻譯是依原文直譯為"倫巴底街",不過這裡的華人依其形象稱這段彎曲的道路為"九曲花街",後者聽起來好像更為詩意一些。

九曲花街只是整條倫巴底街上,介於Hyde與Leverworth的一小段。我們搭Muni 28到倫巴底街的前端下車,一路努力向上,爬到最高處就是九曲花街位於海德街口的起點,假如時間湊巧,還會在這兒看到行駛中,載著滿滿觀光客的纜車自面前經過。

其實光是從下公車的地方走到海德街口就很累人,我懷疑沿路的爬坡超過40度,真是陡!難以想像如果沒有車子幫忙,住在這裡的人該怎麼把採買的雜貨搬回家?又或者只是我想太多,這點小坡根本不算什麼?

一如舊金山其它的景點,人照例的多,有些遊客還站在路邊等著拍經過的纜車,以及街道中央軌道的鋼鐵纜線。從海德街口開始,花街就一路向下了,兩邊還有樓梯方便行走。九曲花街是一條呈"之"字形的連續彎道,我數了一下,總共有八處的轉折(所以為甚麼要叫"九曲"花街呢?明明就只有"八曲"?),轉折處栽種了碩大又色澤艷麗的繡球花,遠看煞是美麗,可惜時序近秋,已經開始顯出枯黃的樣子了。行駛在街上的車一輛接著一輛的過,看起來比較像是觀光客來體驗連續彎路,而不是見怪不怪的本地用路人。

街道兩旁就是住家了,幾乎每戶人家都在陽台或頂樓放上一套桌椅,準備在清晨或午後的閒暇時光,一邊坐著喝咖啡,一邊遠眺舊金山灣的美景。雖然景色很好,但我仍舊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想住這裡,從家裡往窗外一望,滿滿的觀光客擠在門前探頭探腦的,總讓人覺得心煩。看到有一戶人家院子裡,正對門的鐵圍籬是一群有著橘黃鑲玻璃眼睛的惡犬,不言自明的警告意味濃厚,大概是怕有人誤闖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