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拉森火山國家公園 (一)

感恩節前最後一個長周末,我們想說整整三天連假如果只待在市區好像有點浪費,幾番思量,最後決定驅車前往距離舊金山約5小時車程的拉森火山國家公園(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),度過這難得的三天假期。

周六是連假的第一天,JJ一早趕去租車公司時,等著取車的人比平常多出好幾倍,隊伍已經拉得長長一排,大家都計畫在這個長周末出去玩呢!回家把行李搬上車後,我們就往這次的目的地出發囉!

美國可以玩的地方很多,可是每個景點之間的距離真的好長,每次出去玩交通時間就佔去一大部分,這跟台灣差很多,也是讓我比較不適應的地方。也因為每次都要開很久的車,這次出發前一天我們已經準備一些水果可以在車上吃,沒想到可能是太匆忙了,等到要拿水果出來吃的時候才發現竟然沒有帶。幸好很快我們就到了Red Bluff,附近剛好有一間Applebee's可以停下來休息吃午餐。和其他連鎖餐廳比起來,這間店的口味跟菜色是我們比較可以接受的,除了漢堡以外,也提供義大利麵、沙拉、三明治跟肋排等,價位也還可以並不會太貴。

離開Red Bluff後,我們很快就接到36號公路,從這裡開始兩邊的樹漸漸變多,也漸漸變高了,再開一下子,我們就到了國家公園南邊的入口處,正式進入拉森火山國家公園範圍。我們先去遊客中心參觀,剛好遊客中心的視聽室正要播國家公園的介紹影片,於是也順便看了一下才離開。

拉森火山國家公園和日本富士山、台灣的陽明山一樣,都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(Ring of Fire),境內火山的型態可分為四種類型,包括火山渣錐(Cinder Cone Volcano)、盾狀火山(Shield Cone Volcano)、複合型火山(Composite Cone Volcano),以及熔岩穹丘(Plug Dome Volcano)等,最近一次的噴發發生在1914年,算起來距今也將近一百年了。看看這裡的樹長得又高又大,若不是遊客中心展示有當年火山噴發時的照片,實在很難想像百年前這裡的火山曾經發生過如此劇烈的活動。

看看時間還早,反正營地已經預約好了,那就直接去看地熱吧!我們先開車去Sulphur Works,然後接著走去Bumpass Hell。這二個點都是看地熱的景觀,差別只是一個在馬路邊,規模比較小,鐵欄杆已經把四周都圍起來,沒有人敢去煮蛋。另一個要走一段來回約3英哩的步道才會到達,規模比較大,有點像陽明山的地熱,不過上面還鋪了木棧道,遊客可以走在上面,近距離的觀察蒸氣孔冒煙的樣子。我是覺得蠻危險的,因為如果不小心跌到噴發中的蒸氣水池裡,應該是會被立刻"燙熟"吧!水池的水可是不停的在冒泡呢!簡介牌說這裡的噴氣孔溫度是世界上不噴發的火山(non-erupting volcano)裡最高的,可以達到攝氏161度。這個木棧道走一走還會翻起來,也是有點不大靠譜。

從Bumpass Hell回到步道口已接近七點,但這兒緯度高,天色暗的晚,感覺像是才平常四、五點左右。我們回到預定的Manzanita Lake營地休息吃晚餐,忙完也超過九點了,沒來的及參加晚上的觀星活動,據說這裡是可以看到銀河的哦!抬頭一望,果然滿天的星星對我們眨眼睛,但因這裡的樹非常高大,視野並不開闊,加上這幾天是滿月,月兒光光,所以並沒有如願看到銀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