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

露營

幾次美國的國家公園玩將下來,發現露營在這兒是一種既普遍而且非常方便的旅遊型式,只要準備好帳篷、睡袋、頭燈、炊事工具,再加上一台車,幾乎哪裡都能去。

除非是比較熱門的景點,否則找營地並不成問題。可惜有一些知名的國家公園因拜訪者眾,園區內的露營地非常搶手,所以只能盡快線上預訂,或者冒個險,一早衝到現場看看有沒有機會排到當日的保留營地(first-come, first-served campsite),像優勝美地的Camp4就屬於這一類先到先贏的露營區。

依照各地的規定不同,有的營地可以把車直接開到帳篷旁邊(drive-in campsite),有的則是車子統一停在停車場,遊客必須用走的把東西搬到營地再紮營(walk-in campsite),每個位置至少會配一個露營桌和生營火時用的鐵圈。食物櫃通常也是每個紮營地一個,但有的地方允許遊客把食物放車上,或是另外蓋有共用的食物儲放室,因此便不會每一處都配放食物櫃。

取水口通常設在洗手間附近,有時候則會分開,或是有好幾個可以取水的點。洗菜洗碗盤通常不大方便,最好出發前東西都先弄好,盡可能只煮剛好吃完的食物份量。有的營地不允許遊客在公用水槽洗食物或碗盤,必須先把水裝回去營地後再處理,清洗後的廢水也不能亂倒,食物殘渣要先濾起來,然後才能再走回公用水槽倒水,非常麻煩。但我想也不會有人把水亂倒或食物垃圾亂丟,因為食物的氣味是會把"熊"引來的。我最有印象的國家公園警告標語就是"You Are In Bear Country"!

在野外露營,最麻煩就是洗澡了,雖然美國氣候比較乾燥,但在野外健行了一天,還是會想梳洗一下。可能是這裡戶外運動風氣很盛,有些露營區還設有淋浴間,甚至提供洗衣的服務,真是令我大開眼界。淋浴間的使用方式也是各地不同,有的是跟管理員登記付錢後就可以用,有的是裝配投幣式機台,投錢後一定時間內會有熱水跑出來,時間快到的時候會有逼逼聲,提醒你趕快再投錢,否則水就要停了,很有洗戰鬥澡的感覺。

另外比較特別的是,我發現國家公園的住宿是分很多種的,最高級的當然就是旅館啦,裡面什麼都有,還會供餐,缺點就是很難訂,而且價格不斐。再來是獨棟小木屋,另外還有一種帳棚屋,有點像蒙古包的感覺,外面是用防水布遮著,裡面再隔出房間、廚房和車庫等空間。最後就是搭帳篷的露營地,也有很多人是不搭帳篷,直接睡露營車,車上也是什麼都有,也省去搭拆帳篷的麻煩,缺點就是要先有那台車。總之,可以出來玩就是開心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